在塔城市新華路旁某銀行的A票貼TM機並未設置“一米線”。

  在塔城市農村信用社新華路分社營業廳內,用戶按辦公室出租照“一米線”規定等候。
  天山網訊(記者白潔攝影報道)說起“一米線”,我們立刻想到的是服務窗口前一米處那條醒目的線,它的主要功能是維護個人隱私,兼有維護公共秩序,保持公眾距離化療副作用的作用。但究竟有多少人能重視和知道它的作用呢
  銀行“一米裝潢線”有時形同虛設
  銀行設立“一米線”,不僅可以維持銀行營業秩序,更重要的是可以保護用戶隱私,應該說對銀行和儲戶雙方都是有利無害的,並汽車貸款且去銀行取款存錢,誰都不希望旁邊有一雙眼睛盯著。
  “真不知道那個‘一米線’貼在那幹嘛,我坐在窗口取錢,等待辦業務的人就站在旁邊看著,我輸密碼也盯著看,感覺特別不好。”在新華路某銀行辦理業務的市民程虎年說,最後他只好用另一隻手掩住後再輸密碼、填單據。
  某銀行的大廳保安說:“雖然我們採取電腦叫號的方式辦理業務,但是來辦理業務的人時常站在窗口前等待叫號,我們經常勸導用戶站到‘一米線’外等候,但因為沒有強制性規定和措施,很多人不聽勸阻,我們也很無奈。”
  “我可以理解這種現象,可能因為等待時間長了,下意識的想看看前面人的進度,但我還是有種隱私被侵犯的感覺。希望銀行都能設置‘一米線’,還有明顯的提醒標語,這樣才能免除用戶的擔憂。”等待辦理業務的劉雙平說。
  市民陳向斌表示,“一米線”究竟能起到多大作用他不知道,“每次取錢時總感覺有人在身後偷看,輸入密碼都是緊捂密碼鍵盤,感覺非常不安全。”
  一位等待取錢時忽略了“一米線”的王先生稱:“我並不是不遵守‘一米線’的設立,但看到別人都沒有遵守,也怕自己誤時間,便和他們一樣了。”而他的話也代表了在採訪中大多市民的心態。
  市民認為“一米線”應該設置
  據瞭解,新疆塔城市多數銀行的營業網點都配備了電腦叫號機,所以並未設置“一米線”和提醒用戶的標語。前來辦理業務的用戶,在領取號碼後,有的坐在等候區等待叫號,但仍然有一小部分用戶站在窗口附近等待。
  “雖然說叫號式服務方便,但是我覺得‘一米線’的設置是很有必要的,偶爾還是會有人在我辦業務的時候站在我身邊,我填單子只能儘量用身體擋著。”等待存錢的市民姬傑說。
  “設備是死的,人是活的,再先進的設備也需要大家自覺地正確使用,只設備是不能保障我們的財產安全的。”市民賈兆龍說,他認為不僅要設置“一米線”,更要在顯眼的地方擺設標語,提醒前來辦業務的用戶遵守秩序、保障他人的隱私不受威脅。
  市民黃玲玲說:“很多銀行的‘一米線’僅是一塊與地板不同顏色的瓷磚,不仔細看以為就是普通的裝飾,就連提醒用戶註意安全的標語都沒有,感覺很不方便。”在某營業大廳里,黃玲玲只能在別人的包圍、註視下按密碼、數錢,匆匆離開。
  採訪過程中,多數市民知道銀行“一米線”,但見很多人沒有遵守,自己也就不註意了,極少數人不清楚“一米線”的作用。但多數人認為,在銀行辦理業務時,希望其他人排在“一米線”外。
  自助銀行多數沒有“一米線”
  近日,市民王建英來到某自助銀行服務廳,由於前面有位男士在取款,王建英只能排隊等候,她專門在兩個人之間留下約有一米的距離。王建英說,她平時比較留心距離問題,“看起來是件小事,但還是離得遠些好,畢竟關係到前面人的個人隱私。”
  而對於自助銀行沒有“一米線”的問題,王建英認為,設置“一米線”會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,沒有“一米線”市民取款只能自覺。雖然現在治安環境不錯,但她還是多少有些擔心。
  “前幾天我在一個ATM機取款,那裡沒有‘一米線’,也沒有提示安全距離的標語,排在我後面的人就站在離我一尺的地方,我就在那裡等,等對方把頭扭開了才輸了銀行卡的密碼,真的太不方便了。”市民詹曉梅說。
  在許多銀行的自助銀行服務廳,大多有兩三台ATM機,卻並未見“一米線”的設置和“請在一米線外等候”的相關提示,存取款的用戶來來往往,有的毫無防備地輸著密碼,有的警惕地四下觀望。
  一位中年女士沒有任何防備地站在某銀行的ATM機前辦業務。而一位男士就站在她身後不足半米的地方等候。期間大堂經理來到自助銀行幫助其他用戶辦理業務,並未對用戶進行安全提醒。
  “我以前都沒有想到這個問題,說不定我的密碼早就泄露了,想想真的挺不安全的。”市民胡文傑說,他以前取錢沒有在意過身後排隊的其他用戶。
  針對自助銀行“一米線”缺失的問題,多數銀行工作人員的回答都是“沒有硬性規定必須設置‘一米線’”。某銀行的工作人員說:“保安經常進行巡視,如果用戶有需要,工作人員會及時幫助,所以沒有設置‘一米線’。”  (原標題:新疆塔城市:尷尬的“一米線”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bg02bghsn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